關於學會 – logo理念


LOGO理念

色相中,橘黃色代表著智慧與忠誠;綠色代表著公平與理智;藍色代表著真理與冷靜,藍色天平象徵和平與自由,兩旁為守護法律、審判真相的神獸「灋」,同時擁有冷靜思考判斷成分與公平的法律元素。穩重的棗紅色與智慧、忠誠的橘黃色相輝映,盾牌把法律風險阻隔在外,「R」即是風險RISK縮寫,中式莊嚴穩重圖騰與西式盾牌的結合,象徵著全球法律一體性,以及中西法律文化交流達到險控管目標。

「法」之古字為「灋」, 「廌」據說是一種神獸,能知人罪,使人觸之,可知該人是否有罪。.「シ」乃水平,引申「公平」、「公正」之意,因此,治人之罪,去之以示公平、公正,乃「法」之原義。法的古字是灋,是法獸。

法的由來:“法”字是從“灋”字簡化而來。“灋”字由“氵”、“廌”(zhi至)、“去”等三個部份組成。“廌”就是獬豸,也作解(xie謝)廌,解豸,觟(hua話)(角虎)(zhi至),它又叫“任法獸”、“神牛”或“神羊”。獬豸不過是一種動物,它和“法”有甚麼關係呢?

法獸的故事:中國古代傳說,有個神仙贈送給黃帝的一只叫做“廌”的神獸。它長得像鹿的模樣,四蹄、獨角、常呈坐姿。夏天它喜歡生活在水澤邊,冬天它喜歡生活在長著松樹和柏樹的樹林裡,它愛吃一種肥美的薦(jian薦)草。

黃帝的大臣皋陶(相當於現在的最高法院院長)處理案件時,有時原告和被告兩造爭執不休,連英明的皋陶大人也很難斷定是非,就常常請獬豸來幫忙。它用它的獨角去牴觸誰,用口去咬住誰,誰的官司就輸了,那個人就被判
定為有罪,就要“去之”——去除他,處理他。

灋字演變

法,今文省。法,古文。”(《說文解字》)甚麼意思呢?“灋”(即“法”),它就是我們的(“刑”通“型”)范模具,它就是我們判斷善惡好壞、是非曲直的標準。“灋”是應該像水一樣絕對公平的,對所有的人都是沒有任何偏袒和厚薄的,俗話說要“端平一碗水”,所以從“水”(“氵”)。法獸“廌”會用它的獨角去牴觸那個沒有道德的(“不直者”——就是沒有德性的人,“不正者”——就是搞歪門邪鬼的人)壞人,去除他。所以從“廌”和從“去”。後來的“灋”字省掉了“廌”,就只剩下“氵”和“去”,就成了現在這個“法”字了。

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

最新消息